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要怎麼「笑」得美麗又大方!


要怎麼「笑」得美麗又大方!

再說這個之前,讓我先介紹我的兩位女神給大家認識認識(推眼鏡)

侯佩岑、Jessica
侯佩岑、潔西卡(少女時代)
(圖片來源:chinjie333.pixnet.netfanpop.com)
有沒有發現他們的兩個共同點?
第一個是他們根本就是同一個人啊XD(是只有我覺得他們長得太像了嗎?)
第二個是他們都有讓人融化的甜美笑容!

以上廢話,純粹只是想要說他們長很像XD,回到正題

究竟要怎麼樣才能笑得像他們一樣甜美呢?
最近看到幾份刊載在國際期刊的研究(沒想到這也有人在研究),研究指出,「迷人的的笑容」之間都有他們的幾個共同點;相對的,「不迷人的笑容」也有他們之間臭味相投的地方

來~拿起你的鏡子和一把尺,笑一個,一起看下去吧!
就先從「迷人的笑容」開始!

第一點,微笑曲線(smile arc)要微向上且一致。
什麼是微笑曲線?微笑的時候,我們要注意看兩個地方,第一個是上排門牙與犬齒尖端的連線(正中間六顆牙)所形成的弧線;另一個是微笑時下唇的弧線
也就是下圖中的兩條綠色的線,這兩條曲線都是要微向上,且互相平行一致

怎麼笑得好看
上排牙齒尖端連線與下唇弧線一致
(圖片來源:womenhaunt.com)
(小畫家有點難用...)
  但有時候因為牙齒排不整齊,正面看過去牙齒平平的,就沒有辦法達到微微向上的曲線,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只要微微的低頭,微向上的曲線自然就出來啦!看正妹自拍,相機舉高高不是沒有道理的!微笑曲線更明顯、更好看!

第二點,上唇弧線要平或是一點點凹。
嘴角微微向上,讓你的上嘴唇在微笑時能夠維持水平或是微向上的形成弧線,都是迷人的。這點也不難理解,從爽朗的表情符號「:D」就可以看出端倪。

怎麼笑得好看
上唇維持水平,或是微微向上

第三點,下唇盡量接近上排門牙尖端。
這點通常在想盡辦法達到,第一點「微笑曲線要一致」之後就會同時達成,不過還是再次提醒。因為我們這裡教給大家的是迷死人的微笑,不是氣派的哈哈哈哈。
所以下唇與上排牙齒的距離不要太開!相距0-4 mm是可以接受的!


怎麼笑得好看
正中門齒與下唇最低點距離0-4mm

最後,要笑得開,但嘴巴不要張得大!
整體看一個笑容,左右延伸的寬度大,上下開展的高度要小
寬度指得是:左右嘴角最外緣的距離;高度是:上唇下緣到下唇上緣的距離。
這樣的比例經過統計大約是 寬:高 = 6:1,是最吸引人的


怎麼笑得好看
寬:高 = 6:1,是最吸引人的

那要怎麼避免掉「不迷人的笑容」呢?
首先,嘴角露出的黑影不要太多!
計算的方式比較複雜:
嘴角露出的黑影量(%) = (左右嘴角距離A - 正面可見的牙齒寬度B)/左右嘴角的距離
雖然目前嘴角露出的黑影「量」還頗有爭議,有的人覺得露出少量(10%)的黑影是迷人的,但也有人不以為然。不過,露出過多(>15%)的黑影普遍被認為是不美觀的
所以不管怎麼說,只要不要露出太多的黑影就是安全的笑容!

怎麼笑得好看
嘴角露出的黑影量(%) = (A-B)/A= (左右嘴角距離 - 正面可見的牙齒寬度)/左右嘴角的距離

再來,不要露出太多上排牙齦!
  在完美的微笑裡,露出上排牙齦的量沒有一個定論,有研究甚至認為上唇要覆蓋上排牙齒,不能有一點牙齦露出才是理想的,這也是議論紛紛。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微笑時,露出牙齦的量一旦超過3-4mm,普遍被認為是不美觀的

怎麼笑得好看
牙齦露出量的定義為:正中門齒上緣到上唇下緣的距離
(圖片來源:meetdoctor.com)

男女平等
  上述講的這些標準不論男生、女生都是一樣的喔!只是我不方便拿出帥哥的照片,以免老媽擔心我的性向。

牙醫師與一般民眾的不同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一些討人厭的牙醫朋友,跟他們聊天、吃飯,他們沒事就緊盯著你的牙齒瞧。因為他們總是有一百個理由想講出你的牙齒哪裡哪裡不太對勁,所以不要管他們!上述這些標準的研究對象都是一般民眾,有些牙醫師才會在意的小地方,像是:上下中線有沒有對齊啊、門牙高低關係啊等等都不是你所要在意的地方!

結語
當然「美」這東西是很主觀的,應該是不能被科學計算的。但是經過統計,還是可以找出一些共通的指標,而這些就是能被大眾普遍接受的審美觀。
不過,無論如何,我相信只要展現的是一個最真誠的笑容,那就會是最美的!

參考資料
  1. Ioi, H., Nakata, S., & Counts, A. L. (2009). Effects of buccal corridors on smile esthetics in Japanese. The Angle orthodontist, 79(4), 628-633.
  2. Springer, N. C., Chang, C., Fields, H. W., Beck, F. M., Firestone, A. R., Rosenstiel, S., & Christensen, J. C. (2011). Smile esthetics from the layperson’s perspective. 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dontics and Dentofacial Orthopedics, 139(1), e91-e101.
  3. Schabel, B. J., Franchi, L., Baccetti, T., & McNamara Jr, J. A. (2009). Subjective vs objective evaluations of smile esthetics. 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dontics and Dentofacial Orthopedics, 135(4), S72-S79.
  4. Chang, C. A., Fields Jr, H. W., Beck, F. M., Springer, N. C., Firestone, A. R., Rosenstiel, S., & Christensen, J. C. (2011). Smile esthetics from patients’ perspectives for faces of varying attractiveness. American Journal of Orthodontics and Dentofacial Orthopedics, 140(4), e171-e1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