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牙齒美白產品有沒有效呢?


牙齒美白產品/美白牙膏有沒有效呢?

現在市面上美白產品、美白牙膏琳瑯滿目,便宜又方便,大家都很好奇到底有沒有效。上次一個想要牙齒白的跟他一樣帥的帥哥貼了這個連結給我,想問我的意見。但面對這樣的問題,除非有個「設計良好」的實驗證實,否則實在是很難斷言產品的療效。

不過這裡還是有個想法可以給大家參考。(廢話,不然文章到這裡了就結束了)

(圖片來源:kouqiangke.baike.com)
美白產品、美白牙膏的原理
首先要先知道,美白產品是以化學美白劑塗抹在牙齒上達到美白的效果,類似居家美白(*註)的方式。

美白牙膏則是以物理性磨擦的方式,清除牙齒表面的外源性染色(**註)(如咖啡、可樂、菸垢等)類似拋光美白(*註)的作法。

這樣對他們的預期效果就可以先有了個底,像是:如果想藉由美白牙膏讓「天生偏黃色」(內源性染色)的牙齒變白就是不可能的事

*註:什麼是居家美白、拋光美白?延伸閱讀:【牙齒美白的種類、會不會傷牙齒】
**註:什麼是外源性、內源性染色?延伸閱讀:【我的牙齒為什麼會黑黑的?】

美白產品與牙醫師做的牙齒美白差在哪?
那市售的美白產品,如果就是以類似居家美白的方式美白,是不是就能達到跟居家美白一樣的效果呢?我們就針對這位帥哥提出的產品來說好了。

連結裡面提到,這產品所使用的美白成分主要是:8% 過碳酸醯胺(carbamide peroxide)。這是什麼?這就是居家美白所使用的美白劑,只是濃度不同

        相較醫師處方的居家美白濃度可以提升到10%-15% 過碳酸醯胺(carbamide peroxide)濃度上會有差異是因為高濃度的化學美白劑會傷害牙齦,美白產品降低了濃度,降低刺激性;而居家美白有使用個人化的特製牙托,可以將美白劑限制在牙托之中,避免直接接觸到牙齦,因此可以使用較高的濃度。

居家美白
(圖片來源:drarocha.com)
        但其實過碳酸醯胺(Carbamide peroxide)並不是實際進行「美白反應」的化合物。醫師處方的10%-15%濃度的美白劑,會再分解為3% 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7% 尿素(urea)最後這3% 過氧化氫才是居家美白真正能夠滲透牙齒,進行美白反應的小分子

越講越複雜,那這個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又是什麼?這就是在診間進行的「冷光美白」使用的美白劑主成分。而冷光美白使用的美白劑可以高達30%-35% 過氧化氫。相較居家美白的3%,濃度就高出了10倍,這也是為什麼冷光美白快速、有效的原因之一,但相對的對牙齦刺激就更大,因此只能在診間、適當的防護下進行。

最後,這個商品再拿來和冷光美白比較,換算8% 過碳酸醯胺(carbamide peroxide)變成過氧化氫(真正進行美白反應的分子)的有效濃度可能只有冷光美白的1/15。因此它的危險性低,比較安全,但效果當然就比較差。

這麼說來,所以美白產品效果真的這麼差嗎?
也不能這麼說,因為「主成分濃度高低並不完全決定了一個藥品好壞、有沒有效」(姑且稱它作為藥品)。這只是影響因素「之一」。不然眼尖的朋友就會發現,過氧化氫其實就是俗稱的雙氧水。這樣每個人就都不用去做什麼美白啦~去化工材料行買罐高濃度雙氧水漱口,簡單快速又有效(大誤!!!)

(圖片來源:honhi.sign.tw)
所以廠商會藉由一些它們宣稱的「獨特配方」在降低劑量的同時提升美白效果,但這部分究竟會有多少幫助?如果沒有一個「設計良好」的實驗證實,沒有人可以斷言。


最後最後,回到最初的問題「有沒有效?」
 這個問題聽起來我好像要回答「有效」或是「沒效」,但不能這樣講啊!如果從黑色的牙齒變成灰色的牙齒,有效嗎?變灰了耶!有效!但沒有變白啊!無效!

「有效、無效」,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見仁見智。好比今天有個灰色牙齒的人,用了這個產品覺得有效,他推薦給一個黑色牙齒的人,結果因為這個美白產品的效果大概就只能讓牙齒從灰色變白色,黑色牙齒的人去用,當然感受不出什麼效果,這時他反而會覺得沒什麼效果。

就這個美白產品來說,因為成分與正規美白劑成份相同,所以可能有效;但濃度較低,效果可能不會那麼顯著。

因此,雖然在沒有完善的實驗證實之下,沒有辦法斷言他的效果。但可以針對美白產品與牙醫師做的美白成分濃度不同,心裡可以大概有個底,他們之間效果的差異

參考資料:Sturdevant's Art and Science of Operative Dentistry 5e

寫太長了,美白牙膏跟拋光美白的比較就留到下一篇吧!(喂~ 快逃~~~XD)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