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說好只是補牙,怎麼後來變成要抽神經?

說好只是補牙,怎麼後來變成要抽神經?

文章落落長不想看之重點:因為本來可能就已經要抽神經了!

抽神經(根管治療)示意圖

有些人補牙完回去還是有點酸酸的,其中有些人過了幾天慢慢好轉,但就有些人一個月、兩個月過去了,絲毫也沒有改善,甚至可能越來越嚴重。再者,又有些人補完回去馬上痛個半死,搞不好還痛得睡不著覺那這時只好再度回診,進行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

這個主題可能要從蛀牙被發現開始講起。牙醫師發現蛀牙後,可以簡單的畫成下面的流程圖:
(圖片來源:Tony牙醫習醫隨寫)
什麼是術後敏感?請參考「為什麼補完牙還是酸酸的


至於上面每個步驟的決定都需要仰賴牙醫師的主觀經驗與客觀的檢查數據﹝如:X光片、牙髓活性測試等等﹞再加上病人的治療意願﹝如:老子就是想拔掉怎麼樣?﹞去作出下一步的治療計畫。

問題就是發生在這流程圖的下半段,有的人補牙完回去就是好好的,有的人補完回去卻哇哇叫。

診斷
在專業的診斷上,蛀牙造成的牙齒酸痛「理論上」診斷可分成可逆性牙髓炎 (reversible pulpitis)不可逆性的牙髓炎 (irreversible pulpitis)。為什麼強調是理論上呢?因為這兩者在臨床上的症狀有時是非常相近的,難以區分。但,問題就在於兩者的治療計劃卻相差甚遠

「可逆性的牙髓炎」顧名思義就是他只是暫時的牙髓發炎造成的疼痛,造成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蛀牙、外傷、牙齒磨耗等等。將這些原因去除之後,牙髓發炎的情況會自行恢復、好轉。

「不可逆性的牙髓炎」顧名思義就這樣的牙髓發炎已經無法挽回,牙髓神經逐漸邁向壞死之路。造成的原因也是很多,可能是蛀牙、外傷、牙齒磨耗等等。沒錯,你沒看錯,這不是copy and paste忘了改,他們倆者造成的原因幾乎相同,只在於嚴重程度上的不同

嚴重的「不可逆性的牙髓炎」症狀會有明顯的差別,像是出現自發性疼痛或是對溫度刺激有持續性疼痛(lingering pain,此時就會先進行根管治療,後續再將牙齒復形。

  但是起初的「不可逆性的牙髓炎」與「可逆性的牙髓炎」兩者在症狀方面是難以區分的,可能會對冷熱刺激感到酸軟、牙線牙刷觸碰感到敏感、透過牙縫吸氣感覺酸酸的(感覺很奇怪的動作,但其實大家默默都有做過XD),等等各式各樣不等程度的反應,從怪怪的、酸、到痛都有可能。

(圖片來源:quote-coyote.com)

治療
此時,根據林肯總統的說法給他一個機會當無法準確診斷時,牙醫師可能會先採取最保守的作法以蛀牙為例,也就是把蛀牙拿掉補起來。希望在移除感染源後,讓牙齒活性能夠自行恢復。但如果此時不幸的,牙髓發炎的程度已經不可逆,補牙完回去疼痛的情況甚至會加劇,這時就需要再度回診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而根管治療完的牙齒,同時會失去牙髓活性。

保留牙隨活性重要嗎?
「牙髓活性究竟有那麼重要嗎?抽過神經的牙齒,我都不會痛了,不是很好嗎?」講到這裡可能會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但這又是另一個可以長篇大論的主題了,在這裡先簡單的打個比方:牙齒就像一棵大樹,抽完神經的牙齒就像被掏空的大樹,雖然還是可以在那裡好好的,但是結構就變得比較脆弱,哪天被山豬一撞(哪來的山豬XD),很容易就會攔腰折斷。

結語
牙醫師會希望盡全力的為病人保留下牙齒及牙髓活性。只是如果今天先補了牙,回頭才說要根管治療,往往病人會懷疑牙醫師起初的判斷。但其實根管治療可以說是萬不得已的最後手段啊!

-----------------------------------------------------------------------------------------------------------
Kuan-Shcan Chen的題問:「蛀牙還沒到牙髓腔的話,根管治療OK嗎?」
答:如果今天病人堅持要根管治療,一勞永逸去解決「痛」的問題,那沒人能阻止他。只是站在牙醫師的角度會覺得這樣有點可惜,因為搞不好在移除感染源、蛀牙拿掉之後,牙髓炎的情況會慢慢好轉。而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失去牙髓活性,這顆牙齒未來裂開的機會也會跟著增加。

23 則留言:

  1. 醫生好,請教一下,我於11/5拆除牙橋,拆除後沒有根管的牙齒遇冷水會痛,溫水不會,有自發性疼痛但不是抽痛,大痛時有吞消炎藥跟止痛藥,不痛時就ㄧ切正常,到今天11/11只有微微痛,這樣是好轉了還是神經掛掉了呢!懇請回覆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牙橋拆除後的牙齒要盡速做回牙套保護他喔,不然一直受到外界的刺激,總有一天也是會掛掉的

      刪除
  2. 醫生你好,請問抽完神經的牙齒是否就是死掉的牙齒,會很脆弱?
    這有點擔心,因為我想我的人生還有60年可以活,我不想年紀輕輕牙齒就不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抽神經是為了控制細菌感染,如果牙齒已經蛀牙蛀到神經,甚至細菌從牙齒跑出去到周圍的骨頭,抽神經就是必要的喔!因為比起牙齒變脆弱,細菌感染的問題更嚴重!

      刪除
  3. 醫生好! 左上第二臼齒補牙處 被對應下排牙齒頂到或磨 會有刺刺感覺像碰到神經那樣 不算痛 也不會自發性痛, 用手指去壓也沒感覺會刺 只有下排牙齒去壓它才會,那要重新補牙還是抽神經? 吃喝冷熱都沒有刺激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有時候是補得高了點!可以再回診檢查看看,有時修一下馬上就好了了!

      刪除
  4. 醫生您好,我前天晚上去檢查牙齒除了洗牙外,順便補了智齒的蛀牙(快蛀到神經),回家後刷牙有流血,後續感到智齒的牙齦腫痛,到今天是第二天雖然沒流血但腫痛也無改善,請問我是否要再觀察幾天或回診呢?懇請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觀察一個禮拜再回診囉!不過因為是智齒,反而有時拔牙是比較好的選擇,但也需配合你的臨床狀況,再跟你的牙醫師討論看看囉

      刪除
  5. 醫生您好!我大概4號的時候去看牙醫!她說蛀牙一點深,所以她先幫我補牙!不過到現在都還是會酸酸痛痛的!吃東西更是不能咬!看牙醫前是不會痛的..請問這是正常的現象嗎?還是這症狀是正常的..那大概要酸痛幾天才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正常現象的術後敏感,可以觀察一個禮拜到一個月。但還是要以臨床檢查判斷為準喔!

      刪除
  6. 徐醫師您好
    我先前也是蛀牙後補牙 但是術後一直有牙齒酸軟的現象(遇到冷熱溫差更明顯)
    後來隔三星期回診還是重新補牙了 但是現在術後三天期間我只要漱口就像是拔牙一樣痛
    請問這樣也算是術後敏感牙齒的範圍嗎?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這個可能已經到牙髓發炎的程度了,建議回診配合一些臨床檢查,看是否需要進行根管治療囉!

      刪除
  7. 醫生您好
    我是在3/28補的牙,可是現在吃東西還是會痛,特別是吃比較硬的食物如包菜,當下很痛苦,請問這情況是暫時性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蛀牙很深嗎?牙齒有沒有其他問題(牙周病或牙齦發炎之類)?補牙有沒有咬起來高高的?喝冷喝熱會不會特別敏感?都是要考慮的因素唷!沒有辦法隔空給你診斷,還需要配合更多的臨床檢查: )

      刪除
  8. 醫生你好,我約莫一個月前去補我右下排最後一顆牙齒的柱牙,洞滿大的,但當時問幫我處理的醫師需不需要抽神經,醫師說不用,但如過還是會痛,這顆牙齒就不要了,補好後的確都沒事了,想說應該是好了,不過前天晚上,突然在半夜痛醒..那種痛是往死裡痛那種,感覺右臉下側的骨頭都有痛感,但這幾天又沒事,用手去壓那顆補過的牙齒,或是吃東西也沒問題都不會痛,但這狀況就是時有時無,像今天中午上班時,突然又痛了起來,不知道是因為最近睡不好火氣大的關系,還是補的那個洞裡面又柱了..很怕回診真的要抽神經或拔牙,請問這種狀況是正常的嗎?有看過文章說,補牙的材料有時後是會刺激到神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自發性的疼痛不太像是術後敏感的現象,比較像是你本來的牙齒,蛀牙蛀太深造成的神經發炎。請盡快回診告訴你的醫師出現了這樣的狀況唷!

      刪除
  9. 醫生你好,我上個月前去補了左上倒數第二顆跟第三顆中間的蛀牙,原本都不痛了,昨天吃東西時咬到又開始痛了,不過只有吃東西跟喝冰的飲料才會痛,我用指甲去壓倒數第三顆牙的尾巴也會有點痛,刷牙刷到那裡會流血,不過我現在在日本讀書,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刷牙流血跟喝冰的會痛感覺應該是兩個不同的問題,刷牙流血的話,只能繼續加強清潔,多用牙線,漱口水或多或少也有點幫助;喝冰的會痛,但如果你不想在日本看醫生的話…就只好少喝點冰的了😅

      刪除
  10. 醫生你好,我2月底來澳洲前有補蛀牙,可是補完後牙齒一樣會酸,酸痛程度比補前還要嚴重,幫我補的醫生說可能是術後恢復期正常的,可是到澳洲後的3個多月以來越來越嚴重,吃喝冰熱或是吸空氣都會感到酸痛,吃東西也會有咬不下去的感覺;請問是到了到了要抽神經的地步了地步了嗎?
    如過拖著不治療的話可以撐多久 因為10月才會回台灣!
    謝謝醫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症狀聽起來像是牙髓炎了,但仍需配合臨床檢查診斷唷
      能撐多久就看你能夠忍受這樣子的症狀多久...

      刪除
  11. 醫師您好,我先前洗牙,被告知右後方第二顆大臼齒需補牙,醫師有說蛀得蠻深的,但他覺得應該屬於會自己復原的牙,現在離補完後一個月左右了,有時候,牙齒周邊跟牙縫及附近牙齦以及補牙的牙齒對應下排牙齦都會熱熱痛痛的,牙縫處牙齦有時候卡食物會酸,有回去牙醫把補的牙齒變矮後有改善很多,但有時候咬硬的還是會痛(我也有點分不清是牙周或牙齒痛),有時候喝冷熱水會痛,但是自從降低高度以後都是屬於可忍受的疼痛,壓牙齒本身不會痛。本身有很輕微的牙周病,說得有點繁雜,不好意思!感謝醫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