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牙齒撞掉了怎麼辦!


牙齒撞掉了該怎麼辦!
希望這會是篇對大家「一點也不實用」的文章!

趕快把掉了的部分找回來!有機會再種回去!

既然這是一個緊急的情況,那我們廢話不多說:
註:就醫時間越快越好,一小時內會有較低的併發症
(圖片來源:iadt-dentaltrauma.org)

不小心大力的撞到了牙齒,牙齒可能會是斷了一截或是整顆掉了出來

如果是斷了一截
這比較單純,先把斷掉的部分找回來,再趕快就近找牙醫,看能不能再黏回去。
如果斷裂面沒有延伸到牙髓或是牙根、骨頭之下,是有機會直接把斷裂的部分黏回去的。

如果是整顆牙齒掉了出來
這就比較緊急了,如果是小朋友,通常六歲到十二歲之間換牙,先趕快回想一下這是顆乳牙還是恆牙

如果是乳牙,先小小鬆了一口氣,乳牙是不建議再放回去的,就讓它隨風而去吧!但還是趕快去看牙醫,檢查一下有沒有其他的問題,之後要定期回診追蹤恆牙發育狀況。

如果不幸的,是恆牙掉了出來
這時你得開始跟時間賽跑,黃金救援時間越短越好,最好能在一個小時以內
超過一個小時之後,牙根表面的細胞幾乎無一存活,重新種植回去後,發生牙齒骨性沾黏(ankylosis)和牙根吸收(Root resorption)的機會大大提升。

那這時該怎麼做?
  1. 找到牙齒
  2. 抓住牙冠的部分(不知道怎麼分牙根牙冠?就是白色沒有血的的那一端!)
    千萬
    不要抓在血淋淋的牙根!
  3. 快速的在水龍頭下沖十秒鐘!記得先把排水孔堵住!不要去搓洗牙根!
不要抓在牙根的部分
找回牙齒時,不要抓在牙根的部分!
(圖片來源:http://vecto.rs/designs/teeth)
接著你有兩條路可以選擇
  • 鼓起勇氣自己當牙醫,馬上把牙齒放回它本來的位置,扶著它,趕快去找牙醫!這是最好的選擇!越早放回原位,越少牙根表面細胞死亡,之後發生的問題就越少!
  • 如果不敢,沒關係!你可以:
    1. 先把牙齒泡在生理食鹽水裡面。
    2. 沒有生理食鹽水?沒關係!去買杯冰牛奶,把牙齒放到裡面!
    3. 沒有錢?在荒郊野外?沒關係!
      把掉出來的牙齒含在自己的嘴巴裡(臉頰跟牙齦之間)。
    4. 如果是小朋友怕有吞下去的危險,叫他把口水吐出來,跟牙齒一起裝著也行!
總之,切記:不要用衛生紙包著!不能浸泡在清水裡面!還記得國中的實驗課嗎?泡在清水裡面的話,牙根表面的細胞會脹破的!

牙齒含在嘴巴大概像這樣(大誤)
牙齒沒這麼大顆啦!但大概就是含在這個位置!
圖片來源:(ettoday.net)

最後,帶著掉出來的牙齒,趕快就近找到牙醫,分秒必爭!
同時也把牙齒撞到的時間記住,讓牙醫可以評估接下來的處置!


2 則留言:

  1. 請問牙齒斷一截黏回去是不是只有小朋友可以這樣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可以的喔,但有時候黏回去的牙齒久了會變色,或是再咬斷,不見得所有的牙醫都認同這樣的做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