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晚餐後刷了牙,到睡前也沒吃東西,可以不刷牙嗎?



晚餐後刷了牙,到睡前也沒吃東西,可以不刷牙嗎?

答案是:不行的。

那為什麼睡前一定要刷牙會這麼重要?

首先你要知道
其實單單靠刷牙這個動作是沒有辦法預防蛀牙的,除非同時配合使用含氟牙膏。 (註一)

換句話說,能夠預防蛀牙的其實是口中的"氟"

不過,很不巧的是,因為嘴巴會一直持續地分泌口水
因此在晚餐刷完牙後,隨著時間過去,停留在口中的"氟"也漸漸地被口水沖淡

晚餐後刷完牙,等你準備要睡覺的時候,停留在口中的"氟"早就越來越少 (註二)

但你可別因此討厭你的口水
因為口水在嘴巴裡可是扮演著抵抗蛀牙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口水在對抗蛀牙具有下面四個功效:

  1. 酸鹼緩衝作用:比Extra還厲害,讓你在飯後半小時就可以中和口中酸性。
  2. 抗菌:口水中含有免疫蛋白,可以對抗蛀牙細菌!
  3. 流動的口水,清潔牙齒:正所謂流水不腐、滾石不生苔。
  4. 保持口中鈣濃度,使牙齒持續再礦化:什麼是再礦化?就把他想成是一種蛀牙的修復過程吧!

口水分泌不足的病人,可是遠比健康的人容易蛀牙許多

回到正題
不幸的是,在睡著以後,口水的分泌量會跟著減少,形成一個更容易蛀牙的口腔環境

講到這裡不必太灰心,因為相反的:
口水分泌量減少,也就不會有過多的口水稀釋掉刷牙後口中的氟濃度,氟化物停留口中、抵抗蛀牙的效果可以更持久。

研究顯示:直到睡前才刷牙,12小時之後,口中的氟化物濃度仍與白天刷牙後1~4小時後的濃度相當。

結論
因此,直到睡前一刻再刷牙是非常重要的!
不要想說晚餐飯後才剛刷過牙,到睡前都沒有再吃東西,就不刷牙,小心在睡覺的時候讓蛀牙細菌有機可趁!

註一、
使用含氟牙膏(1000ppm-1500ppm)比不用牙膏能夠有效的減少21~28%的DMFS蛀牙率。

註二、
這也是為什麼隨著每日刷牙次數的增加,預防蛀牙的效果也能提升。
每日刷兩次牙比只刷一次顯著地減少6~22%蛀牙發生的機率。
Marinho vC, Higgins jP, Sheiham A, Logan S. Fluoride toothpastes for preventing dental carie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03, Issue 1.

參考資料
Dental interventions to prevent caries in children. Edinburgh: SIGN; 2014.
(SIGN publication no. 138). [March 2014]. Available from URL: http://www.sign.ac.uk



2 則留言:

  1. 我常常很想要知道,到底牙醫是用哪一種牙膏的呢!!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牙膏的品牌琳瑯滿目,就有點像是保養品也是各式各樣,各家廠牌主打他們自家特色,但是不是真的有比較好?見仁見智,每個人不一樣用過才知道。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的話,所以只能保守的跟你說,記得選用含氟量大於1000ppm的牙膏,至於品牌不是很重要,就各隨喜好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