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奇怪?為什麼補牙後還是酸酸的?


奇怪?為什麼補牙後還是酸酸的?

文章落落長之只想看重點:因為這通常是一個正常的復原過程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刷牙或用個牙線總覺得牙齒哪裡酸酸的,但有時又不會。哪天心血來潮跑去看牙,檢查完,牙醫跟你說:喔有蛀牙喔!就在你還在納悶,英俊如我怎麼會有蛀牙勒?牙醫批哩啪啦就迅速地幫你把蛀牙拿掉、補了起來,再瀟灑的跟你說:來補好了,咬咬看會不會高高的。你當下咬了咬覺得也還可以,漱了漱口也覺得很OK,欣然而去。但就在回家的路上,舌頭越舔越開心(舌頭就是很賤XD),不過說也奇怪,越舔感覺越不對,好像就是哪裡酸酸、怪怪的。

下圖表示在回家路上,牙齒痠痛的概念。
(圖片來源:Flicr: DIO@Taiwan,看完文章在點連結,我怕點了連結你們就回不來了...)


這是一個補牙以後常常發生的情況,稱之:術後敏感(post-operative sensitivity)。這可以說是一個自然的恢復過程,畢竟本來牙齒就會酸,總要給他點時間慢慢好吧!(就像骨折也沒有一打上骨釘就可以打籃球的啊!)

至於造成的原因,目前最被接受的理論是:因為受限於現今補牙材料無法克服的性質所產生的結果。像是:樹脂(也就是俗稱牙齒顏色的材料)的聚合收縮(polymerization shrinkage)特性、汞齊(銀粉)的微滲漏(microleakage)等等,因此也可以說這是一個必經的恢復過程

有機會隨著時間慢慢好轉
不要擔心以為只有你這樣,術後敏感的發生率根據統計:

1. 如果不論及蛀牙的深度、位置,整體來看:
  • 補銀粉在術後兩天內發生敏感的機率高達43%,隨時間逐漸減少,三十天後降至8%,三個月後幾乎沒有人還存有症狀。(WM Al-Omari et al. 2006)
  • 補樹脂24小時內發生術後敏感的機率有11.6%,十個人就有一個,不過也是隨時間逐漸減少,兩個星期後降至5%以下。(ALF Briso et al. 2007)

2. 那蛀牙的深度又是另一個加重的因子,蛀得越深,短期內發生術後敏感的機率也越高;但長期來看(補牙後三十天以上),蛀牙深度的影響就不太顯著(TM Auschill et al. 2009),意思就是終究還是會慢慢好轉啦~

3. 至於蛀牙的位置,根據一般牙醫師的經驗來看,有人認為牙縫間的蛀牙或是後面牙齒的蛀牙,發生術後敏感的機會也會較大,但這目前並沒有研究進一步證實。

結語
以後牙齒補完回去頭幾天還是會酸,就不要太焦急,通常是一個正常的復原過程。可以自己先觀察兩個禮拜,如果在這期間,情況有慢慢改善,那大可以比較放心Time will cure it但是如果情況真的還是沒有改善,這時再回診檢查一下也不遲啦~

參考資料:
1.  WM Al-Omari, QD Al-Omari, R Omar, Effect of Cavity Disinfection on Postoperative Sensitivity Associated with Amalgam Restorations, Operative Dentistry, 2006, 31-2, 165-170
2.  ALF Briso, SR Mestrener, G Delício, RH Sundfeld, AK Bedran-Russo, RS de Alexandre, GMB Ambrosano, Clinical Assessment of Postoperative Sensitivity in Posterior Composite Restorations, Operative Dentistry, 2007, 32-5, 421-426
3.  TM Auschill, CA Koch, M Wolkewitz, E Hellwig, NB Arweiler, Occurrence and Causing Stimuli of Postoperative Sensitivity in Composite Restorations, Operative Dentistry, 2009, 34-1, 3-10

26 則留言:

  1. 天啊根本是我今天補完牙的感想XDD
    原來是正常的,真是獲益良多
    太感謝您了

    回覆刪除
  2. 你好,在你這文章中指出補牙過後,酸痛情況是挺常見的
    但我補牙過後(第一隻的臼齒)會連同前面的兩隻前臼齒一起酸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不是你前臼齒也有蛀牙了呢?另外有時牙周病也會早成酸痛喔!

      刪除
  3. 請教一下,若臼齒補完,約25天後,(剛好天氣變冷)開始隱隱酸痛(睡覺時感覺更強烈要吃止痛藥才能睡好),已經兩天多了,臨時去別家醫生看,敲敲打打不痛但噴涼水超酸...就放我走叫我回家觀察看看.....打去原補牙大醫院,護士說天冷敏感要我用溫水漱口找時間回診(因很難掛到號所以我才先去其他診所看)
    術後都快一個月才酸耶
    這樣算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補過快一個月才酸的,需要抽神經的機率大增…不過還需要配合臨床檢查才準囉!

      刪除
  4. 有次補牙完後牙齒
    痠 回診找醫生 醫生說要抽神經 會不會只是術後敏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很難說囉,我相信你的醫生一定是有十足的把握才幫你抽神經的!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填補物脫落,冷熱敏感是必然的,再補回去看看還會不會敏感

      刪除
  6. 請問我補牙完到現在已經一個禮拜了,咬到比較硬 需要咀嚼的食物都會酸痛。 當初牙醫有跟我說我的蛀牙比較深,請問這樣會影響牙齒的敏感恢復嗎? (深度是幾乎可以看見牙齦的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無法咬硬物不像是術後敏感,再回診看看填補物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或是有牙周病等其他方面的問題

      刪除
  7. 請問我昨天補牙,左下方臼齒在清蛀牙時有一個部分會特別酸,補完後吃東西遇熱會酸、試圖咬東西也會酸
    幾個小時回家後,到今天早上,偶爾會隱隱的酸一下(但就是稍微的酸感,不會疼痛)
    有打電話詢問牙醫,得到的答案是應該是術後敏感
    但我其實有點擔心是否是牙醫填充物沒有裝好,下週又要出國,怕無法及時處理
    請問這樣的狀況是正常範圍內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 前幾天去補牙 沒補還沒事 補完後 吃東西 喝冰的 刷牙時 那顆牙齒就會酸痛,是為什麼?
    而且當初也有補過一次了,就沒有這個現象,這次第二次補才這樣呢? 而且都是給同一位醫生看的, 第二次補完後 回診告訴醫生我的情形,他說或許是已經快蛀到神經了 才會這樣,之後他又幫我在加強一次,又補了一次,但是情形還是在啊! 到底是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術後敏感的現象過幾天就會好的別擔心!

      刪除
  9. 我五月初的時候去補左後倒數第二顆牙齒,醫生說很深沒蛀到神經,然後就用樹脂補起來,之後每次壓到那顆牙齒的某個部分就會酸疼,可是對溫度並不敏感。之後過了一個多禮拜快兩個禮拜了也沒好,今天再去給同一個醫生看,他幫我調整了高度然後說要觀察一個月,可是我回去覺得同一個地方吃東西還是會痛啊,不如說磨完之後更容易碰到,引發痠疼,這樣子正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咬東西疼,不像是本篇所講的術後敏感現象,你的問題可能需要更多的臨床檢查才能診斷唷!

      刪除
  10. 醫生你好!我有一顆牙齒快蛀到神經!醫生幫我先用填補的方式填補!第一天補完酸到不行!連喝水也酸痛!今天是第三天!已經不怎麼酸了,也可以咬東西吃!但是如果吸那顆牙齒的地方!也還是酸到不行!請問這樣是術後敏感還是沒有填補好呢?需要抽神經嗎?因為我要出國了!很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慢慢好轉的跡象,比較不用擔心,可以先觀察看看。要出國的話,帶點止痛藥備著,有備無患!

      刪除
  11. 醫生你好! 我算是快住到神經的,今天去看牙醫醫生幫我補牙,並跟我說如果到半夜會痛隔天就要去抽神經。 在這補牙之前醫生也用敷藥的方式測試,看我會不會痛。 三天的敷藥結束我都沒有感覺到痛感,只是今天補牙後在吃飯咀嚼期間,感覺補牙的地方會小痛一下,這感覺跟蛀牙的那種痛又不一樣.....。請問這也是一種術後敏感嗎?

    回覆刪除
  12. 醫生您好,大約一個月前因為蛀牙去看牙醫,補了兩顆左邊下面後排的牙齒,補完牙咬稍微硬的食物會感酸痛,所以一週後回診,醫生調整了高低咬合後要我回去觀察個兩週,如果還會酸痛就需要抽神經,回診到現在已經快一個月了,因為我不太想抽神經所以一直看看會不會再好轉,現在不會像之前如此酸痛,但是還是會酸痛,請教醫生,是否我該去其他牙醫院檢查,聽聽其他醫生的意見?

    回覆刪除
  13. 聽你這樣解釋 安心很多..也有了方向 很感謝你

    回覆刪除
  14. 太好了,看到這篇文章我就放心了!很感謝您!

    回覆刪除
  15. 昨天補完牙後晚上被術後的酸跟敏感嚇到了,想說不會這麼衰真的需要走到抽神經一途吧.....
    看完你的文章後安心許多了,說明得非常清楚呢!
    謝謝~~

    回覆刪除